madan恒二

明亮的星—

无题

突然有了“我可能是个自卑的人”这样的想法,不发自拍,除知己外不与人剖心交流,也不写日记。

有过要记录自己生活的想法,也想老了看起少时的日记能有“啊,我原来曾经这样活过”的感叹,然而终究还是放弃。

年轻的时候不太理解吃饭旅游一定要拍照的人,认为她们浮夸,以为只要过好自己的当下就可以。高中时读刘亮程写的《今生今世的证据》,觉得这个人在无病呻吟,自认为有种“我不在乎天长地久,我只在乎曾经拥有”的洒脱,现在才发现那只是我的年轻与狂妄在作祟。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刚刚二十岁的年纪,就已经开始担心怎样才能多少留下一些我曾活过的痕迹。于是我也成了拍照族的一员(只是依然不常拍自己的脸),想要尽可能的记录下自己的生活,让自己的回忆有所依托,不再是凭空想象。

而我还是不敢写日记。也曾经尝试过,每天潦写几笔记录生活,记录自己的内心。但当我开始动笔,我才意识到我永远都不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暴露在白纸黑字里,它永远只属于那一刻的我,即使往后的我想要偷窥它也不行。我的思维永远鲜活,有无尽的想法,但我永远只会把它藏在内心最深处,等它慢慢随记忆淡去。也就是说,过了此刻,我自己可能也搞不懂自己的想法了,大概别人说我阴晴不定就缘于此。

当然,我害怕的只是将真实想法通过白纸黑字记录下来,因为这给了别人或是我自己极大的可能,让她们能在十年或是二十年后窥见我此刻的想法,这令我羞耻也令我恐惧。但如果面对面与信赖的人交流,我很愿意把自己坦白,让她们了解真实的我。因为我知道即时的剖心交谈对于交友来说是必要的。

关于写日记的提议,来自我的初中语文老师。我还记得她说起重温近十年来自己写的笔记时的趣事,面带笑意。我想能站在30岁的立场回头看20岁的自己写下的文字,那一定是一件逸事。

所以不写日记这件事,夺走了我通过文字回忆往昔的可能,但同时也使我的当下显得更为弥足珍贵。因为这是我仅有一次的生活,我要用力再努力地活着才算不辜负。(拍照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缺失,然而照片是没有文字的厚重感的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