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dan恒二

明亮的星—

关于高考

高考完两年了,但关于高考的记忆还是很清晰,不过不是由于自己没考好所以心里有了遗憾,只不过在我尚且短暂的人生旅途中,高考算是一件一顶一的大事了。

我以前也觉得中国教育很不好,要求学生样样都要学,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又要学语数英,又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还兼带理化,着实辛苦。也曾经被那些鸡汤洗脑过,觉得不好好学习也能成材。当时作为高中生心里大概怨气很足,所以也谈不上冷静下来好好思考。

现在上大学两年了,回过头去看看,倒觉得其实知识全面一点也没什么不好,样样都能说上几句不是很好吗?

我其实还挺怀念高中的时候。那时候还能静心看看杂书,写点感想,连读书笔记也有厚厚一本。作文素材也积累的多,脑袋里有货,虽然是被迫的,但确实能信手拈来地写几篇文章。到大学里来以后,我其实很少能再静心看书了,大概看完的只有木心写的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和买了很久的《乌合之众》。还有脑袋里一大堆的唐诗宋词,名篇古句,现在一句都记不得了,想想那时候自己也算“满腹经纶”,现在大脑一片空白,也蛮感慨。做人嘛,不会嫌知识少的。

再谈谈好好读书有没有用吧。其实我觉得还是有用的,至少考个好学校,朋友圈的层次就不一样了,自己的眼界也会更开阔,譬如你考个top5,自身气质肯定跟三流学校的人不同,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。

虽然我高中没有好好学习,自己对此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,因为毕竟是自己当时的选择,比起计较过去我选择放眼未来。但是我想在高中好好学习,争取考个好大学还是大有裨益的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