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dan恒二

明亮的星—

十七,写写孤独

小圆在新歌里写到,自己很孤独,使我不由得想起很多伟人也曾写过自己的孤独,譬如周国平那篇名为《孤独》的散文,譬如阿多尼斯著名的《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》。
其实本质上,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,同时就必定具有孤独性,这也使生命具有了奇妙的悲怆感。每个人都要先发现自己的孤独,然后才能慢慢地学会与孤独和平共处。
需要说明的是,孤独也分为两种,一为物质上的孤独,二为精神上的孤独。第一种孤独的解决方式简单又俗气:有钱即可。当代人总说钱是万能,大概由于钱能给你带来些衣食美酒,酒肉朋友的缘故;精神上的孤独最普遍,也难解决,古人伟人中的不少人,也未能幸免于难,岳飞在《小重山》有过:“欲将心事付瑶琴。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”知音少大抵就意味着精神孤独了吧。不幸是,钱无法解决精神孤独,有幸是,穷困潦倒之人也可避免精神孤独。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,小人之交甘若醴,讲的就是这个道理。
庆幸于你在比我更早的年纪就参悟了一些人生哲理,或许面对生活的诋毁就能更加平静。我以前很赞美水,也用数千字论证过上善若水这一理论。现在若要我对你进行比喻,我也想把你比作水。祝你可方可圆,有滴水穿石的锐气与毅力,也有水的温润涵养,博大胸怀。
我对你有许多的期待和热爱,但现下还是最愿你早日与自己的孤独分出胜负,其实这也是人生的难题之一。

评论